fbpx
植髮

FUE植髮與FUT植髮差別比較,該選擇哪一種植髮手術?

植髮市場上的行銷名詞令人眼花撩亂,但是基本上依據取髮的方式分為兩大類,本篇介紹這兩種取髮方式

FUT植髮 v.s. FUE植髮,快來搞懂兩者差別在哪!

近年來植髮手術越來越風行,許多頭髮年齡提早老化的男性想要改變現狀,市場上也出現了許多行銷的名詞,令人眼花撩亂。這裡特別寫篇文章來讓大家更了解植髮手術。

本文照片的使用僅提供衛教參考。

植髮手術分類怎麼分?
植髮手術步驟上分為取髮和種髮。最主要依據不同的取髮方式而有兩種分類。FUT植髮(切頭皮方式取髮)和FUE植髮(毛囊單位取髮,就是一株一株鑽取髮)。

多家診所使用的傳統植髮FUT,切頭皮移植你不可忽略的缺點

1. FUT植髮, 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翻譯是指毛囊的移植 ,但是現在用來指切頭皮的方式取髮,俗稱切頭皮)許多診所採用這個方式 但是陳醫師不使用這種方式植髮

植髮手術在台灣比較早期的取髮方式是切頭皮,醫學名詞通稱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 (FUT)。這種方式可以不需要任何機器,單靠手術刀把頭皮切一段下來。

螢幕截圖 2016-08-09 21.28.37

螢幕截圖 2016-08-09 21.30.16.png

接著將頭皮分成好幾份

未命名.png

讓許多助手用顯微鏡或是肉眼下把毛囊一株一株分出來

螢幕截圖 2016-08-09 21.38.33.png

可以使用顯微鏡,用刀片分出毛囊

螢幕截圖 2016-08-09 21.41.54.png

最後將頭皮縫合起來,一般切除在2公分以下的話,縫起來不是什麼問題。

images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醫師比較不勞累,分毛囊的部分由護理師處理,手術時間較短。

對客人來說的FUT唯一的優點費用應該較低(沒有特殊的機器成本,所以手術費用也較便宜)。

缺點就很多了

  1. 後腦勺會留下約10~20公分的疤痕(依取髮株數多寡而不同)
    螢幕截圖 2016-08-09 21.44.14.png
    許多切頭皮的診所都宣稱切頭皮的疤痕很細,一般都是特意挑選取髮株數少,頭皮本來就鬆,而且拿中間張力不大的地方展示。如下圖所示。

    切頭皮醫師喜歡展示的後腦疤痕
    切頭皮醫師喜歡展示的後腦疤痕

    但是陳醫師看到的不是這樣,陳醫師看太多其他診所採用這個方式植髮患者後腦明顯的疤痕了。

    FUT4000株疤痕
    FUT4000株疤痕,跨過耳上幾乎到達前髮際線,取的株數多,變寬根本無法避免。

     

    兩次FUT疤痕(兩道)
    兩次FUT疤痕(兩道)注意第二次的FUT疤痕會比第一次更寬,因為頭皮在做過第一次手術後會更緊,張力更大。
    女性髮際線植髮FUT疤痕
    即使是只取1000株,遇到頭皮緊的患者,也會造成非常明顯的疤痕。

     

    四次FUT的疤痕
    如果不幸遇到只會哥頭皮的醫師,多次FUT的疤痕的結果。
  2. 術後的疼痛
  3. 取的毛囊品質較差
    可以參考這篇FUE植髮移植最佳品質的毛囊。
    簡單的以一張照片來說明:
    後腦的毛囊不是都一模一樣的,有粗有細,有多根有一根的。FUE可以挑選多根且粗的毛囊來移植。就是挑選下圖藍色圈圈的,而一根細的(紅色圈圈)就不要取。FUE挑選毛囊
    從FUT割頭皮的方式可以看到它無法挑選毛囊,很多細且一根的毛囊都要一起拿下來,除了效果比較差之外,單根細的毛囊在未來掉落的機會也比較高。所以等於是移植了許多品質較差的毛囊。FUT植髮(割頭皮)
  4. 損失的毛囊較多
    這個部分,幾乎所有割頭皮的醫師都不會和患者提到的。其實割頭皮FUT是一種非常浪費毛囊的方式。上圖中,取下來的頭皮組織裡面,我們知道約有10%的毛囊是處於休止期沒辦法被看見,所以就被丟棄了。這方面的損失就有10%,假設你取3000株,其實就浪費了300株。
    另外切頭皮醫師不會告訴你的浪費來自於縫合後張力性的毛囊壞死。下圖是割頭皮的情形,注意白色的線上邊是和黑色線下邊切割完的傷口邊緣‘,這段原本是都有毛囊的。`割頭皮FUT傷口縫合
    而剛剛縫合完後也是兩邊都有毛囊的切頭皮FUT縫合
    但是最後為什麼會變成中間的毛囊都消失掉呢?這就是一種張力性的壞死,因為把傷口縫起來,太緊的話,皮膚末端的血液循環會受影響,以下圖為例,大約有五排的毛囊都壞死掉了,又多造成了幾百株毛囊的浪費。因此對於需要好好珍惜的毛囊來說,FUT不是一個好方法。

那為什麼還是很多醫師推薦呢?再說一次,這個手術的優點是醫師比較輕鬆,但是對患者來說是缺點比較多,因此越來越少人願意接受這樣的手術方式。

微創植髮新技術FUE植髮,選擇良好的植髮方式,陳克剛醫師推薦!

FUE植髮,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翻譯是指以毛囊為單位取髮,俗稱微創植髮 陳醫師目前只採用這個方式取髮

隨著醫學發展,許多人接受手術希望疤痕越來越小,甚至找不到。因此在2002年代,開始有醫師用鑽毛囊的方式取髮。一開始甚至是用手拿類似鑽刀的器械鑽。

螢幕截圖 2016-08-11 01.10.59.png
手動方式鑽取毛囊

不僅費時,毛囊斷裂率也高。後來越來越多廠商研發了合用的機器,使用這種一株一株鑽的取髮方式也越來越普遍。

螢幕截圖 2016-08-09 22.33.47.png
電動鑽取毛囊

台灣也有經衛福部許可進口許多這類型的機器,將在下一篇一一介紹。

這種方式並不是完全沒有疤痕的,FUE植髮的疤痕是一點一點的。只要頭髮長長一週就幾乎完全看不到了。

未命名.png

對客人來說這種取髮方式的優點後腦勺不會有一道疤痕。傷口幾乎不太疼痛取頭皮因為有一條10到20公分的疤痕,加上頭皮縫緊了,很多人都覺得痛。FUE植髮的缺點是手術耗費時間較長,使用醫療級的機器,因此費用較高。另外取髮的量大的時候,往往需要剃頭。這是因為取髮的鑽頭轉速每分鐘1500~2500轉,若是頭髮太長,將會被鑽頭捲入。大概可以用這個87分的視頻來類比這個概念:電鑽捲頭髮。取髮的鑽頭很小的,所以不會將頭髮扯下來,但是一直捲到頭髮,手術也不用做了。所以株數高的時候常常需要剃頭。株數在1000~1500左右,配合後枕部頭髮適當的留長,可以做到不被人家發現的程度。

FUE取髮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取體毛。腿毛,胸毛,還有鬍子都可以取下來種植。只是取下來的毛囊,仍然會保有原來毛髮的特性(也就是說長得和原來一樣,不管事粗細,長短和生長速率),所以種植到哪個區域也需要和醫師討論。

FUE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挑選高品質(下圖紅色:多根且粗)的毛囊,手術結果更好,同時也更持久。FUT沒有辦法挑選毛囊(割下粉紅色的整塊頭皮),容易發生幾年後植入的頭髮掉落,髮線後退的現象。

巨量植髮選FUE最好
FUE才能挑選毛囊,FUT不能

最新FUE植髮機器人ARTAS,但是截斷率和費用的問題使得這項手術方式不能普及

最新(2011年)的植髮機器人 ARTAS(其實應該叫做取髮機器手臂,因為種頭髮沒有辦法種,它長得像不像人各位看圖自行判斷)也是屬於FUE的取髮方式。它採用了自動鑽毛囊的方式,醫師只要坐在螢幕前面操作,可以減少疲勞。適合不想要太累或是手眼協調性不好的醫師。

螢幕截圖 2016-08-12 12.03.32.png

主要的缺點費用最高(而且手術並沒有快多少),另外就是取法採取趴姿,種髮必須等毛囊全部都取完才開始,速度上沒有辦法快很多。此外這種機型在某些頭皮鬆的患者會有非常高的截斷率,不一定花費高就會得到好結果。這些因素使得ARTAS雖然已經面世將近十年,卻還是沒有辦法普及。

FUE植髮與FUT植髮對患者的差別

以科學的方式來看,陳醫師從醫學期刊¹(附上 原文 )裡面找到的FUE和FUT的比較,有下列的表格:

植髮醫學文章比較FUT和FUE
植髮醫學文章比較FUT和FUE

可以看到各個層面來說,FUE都勝過FUT

藍色的部分要特別說明一下:陳醫師的經驗我的FUE截斷率大部分都在1%以下,這期刊的手術水平比我低很多。而FUT的截斷率根據分髮護理師的素質不同也可能會更高的,並不是像期刊上這樣說明的,而且考慮到FUT在切割縫合頭皮產生的毛囊壞死,FUT其實是更浪費毛囊的。另外費用的部分的確FUE更花時間會比較高,但是陳醫師儘量讓它貼近FUT的價格,以更低的單價換取更多的株數,手術結果才會好。

另外一個一般期刊都不提到的部分上面我已經說了:FUE取的毛囊品質比較好,所以手術結果會比FUT更好更持久。一樣是2000株或是2000根,因為可挑選毛囊,FUE的結果更好更持久。

FUE植髮與FUT植髮對醫師的差別

上段講的差別主要是以客人的角度去看的,醫師會有自己的偏好。那麼這兩種取髮方式對於醫師來說有什麼差別呢?  

螢幕截圖 2016-08-12 01.25.28

這張圖表是從皮膚外科期刊上節錄下來的,上面說明FUE微創植髮對醫師而言

  1. 手術需要耗費更多的精力
  2. 需要比較多的學習經驗
  3. 需要更好的手眼協調性
  4. 必須克服一直重複動作引起的酸痛
  5. 手術時間較長(我的團隊經驗豐富,高於這篇論文的水準,對於3000株約6~8個小時,比FUT更快。

哪些情況適合FUE植髮?

螢幕截圖 2016-08-12 01.25.47

這篇文章也列出了比較適合FUE植髮的一些情況,翻譯如下:

  1. 習慣留短髮的人(像下圖這樣的短髮,FUT取頭皮的疤痕遮不住)DSC03618.JPG
  2. 之前切頭皮的疤痕希望改善(以FUE的方式將毛囊移植到FUT疤痕上)
  3. 頭皮不夠鬆(通常是之前有切過頭皮)的人

    螢幕截圖 2016-10-05 16.05.58.png
    切過三次頭皮所留下來的疤痕
  4. 容易有肥厚性疤痕的體質的人
  5. 對於切頭皮感到不安的人
  6. 想要取體毛如胸毛和腋毛(歪國人比較多)或是鬍子去植頭髮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05-14-41-48
    取腿毛,可以用在眉毛等毛髮較細的地方
  7. 術後想要立即運動的人 (不包括可能激烈身體碰撞的運動如籃球)
  8. 後腦勺FUT切頭皮區組織不夠(FUE可以取到兩側耳朵上面往前的區域,範圍較廣)
  9. 需要的株數很少(例如小疤痕或是圓形禿)
  10. 想要比較非侵入性的手術

在全世界的植髮手術裡面,FUE的取髮方式也是一直在成長。越來越多的人希望以微創或是隱痕的方式接受手術。這也是各種外科手術的潮流。明白了這兩項取髮方式的優缺點,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取髮方式。

參考資料

    1. Dua, Aman, and Kapil Dua.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hair transplant.” Journal of cutaneous and aesthetic surgery 3.2 (2010): 76.
    2. Barrera, Alfonso, and Carlos Uebel, eds. Hair transplantation: the art of micrografting and minigrafting. CRC Press, 2013.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陳克剛醫師IG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