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植髮的效果能持續多久?

植髮是永久的嗎?植髮能一勞永逸嗎?本篇回答這方面的問題。

執法的效果是永久的嗎?

許多人都會問:植髮的效果是永久的嗎?

自從1950年代,Dr. Orentreich  發現移植的毛囊會保持其原來部位的特性(也就是說拿不容易掉的頭髮種到容易掉髮的區域,仍然可以保持不掉)之後,就開啟了現代植髮手術的發展。

螢幕截圖 2016-08-12 16.38.24
植髮手術之父:Dr. Orentreich

那麼到底移植過去的頭髮能夠持續多久呢?是否是屬於永久的呢?

一般來說,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由合格的專科醫師團隊執行的植髮,一般來說應該和安全區的頭髮一樣永久。(注意這個說法的意思是說如果後腦開始掉落,移植的毛髮也會掉落)

依據Dr.Orentreich的理論,移植過去的頭髮應該能夠和取髮位置的頭髮一樣永久。而頭髮移植通常取自安全區 (safe zone)。可以看到在紅色範圍區域上方和下方頭髮漸漸變細。

螢幕截圖 2016-08-07 22.00.24
植髮手術 取髮安全區

因此我們常常看到落髮的人,其後腦的頭髮都還是相對茂密的

植髮

取安全區的頭髮來移植,理論上在後腦安全區頭髮沒脫落時,種植的頭髮都不應該有脫落的現象。當然每個人的安全區還是會隨著體質和遺傳而不同的。落髮到安全區越小的人,植髮的困難度也越高。若是取安全區以外的頭髮,就難免會有提早脫落的可能。

每個人是沒有辦法精確預測自己年紀大的時候後腦的頭髮狀況的,頂多從男性長輩的狀況去推測。

我們仍然可以發現有些人的禿頭傾向特別的強,連後腦都會稀疏(下圖為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假設他年輕的時候做過植髮,從這裡移植到前面的頭髮就有可能脫落。

植髮後腦取髮量

一般的狀態是像下面這個案例,教科書中植髮較長期的追蹤照片,可以發現整體的髮量都會隨著年紀而減少,但是種植的部分可以持續留存¹。照片節錄自教科書,僅提供衛教參考。

office-lens-20170115-231258-%e6%8b%b7%e8%b2%9d
63歲男性,植髮術後19年追蹤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從後面移植過來的毛囊可以持續生長,但是目前還沒有哪一種治療可以成功地扭轉落髮的體質。雖然移植的頭髮可以持續多年,但是非種植區持續落髮還是會讓整體外觀效果打折扣。因此有雄性禿遺傳又不想要頂上無毛的男士需要持續地以局部塗抹落建,口服柔沛治療來延緩非植髮部位的落髮。甚至在其他非植髮部位落髮嚴重的時候接受第二次的植髮手術,都是可能的選項。

哪一種植髮方式比較持久?

雖然說植髮就是毛囊搬家,移植的毛囊就和後腦的毛囊有一樣的壽命。但是不同植髮方式,取的毛囊也不一樣 (取髮的方式請參考 FUE植髮與FUT植髮差別比較,該選擇哪一種植髮手術?) 。FUE手術的特色是可以單株鑽取毛囊。因此在取髮的時候可以挑選比較多根且粗的毛囊(這些毛囊的壽命就會更久)。因此植髮的效果會更持久。如下圖,如果都選擇藍色圈區的毛囊,不緊效果好,隨時間掉落的機會也更小。

FUE挑選毛囊
FUE挑選毛囊

而傳統的FUT割頭皮一定要取一整區的毛囊,因此帶有許多細的,單根的毛囊(如同上圖的紅色圈圈毛囊)是難以避免的。因此FUT植髮手術的持續時間就會比FUE來的短,可以想見這些細的單根毛囊,在幾年內會脫落(如同蘇貞昌的後腦那些掉落的頭髮一樣),這也就是為什麼之前做過FUT手術的患者都會覺得髮線還是會隨時間後退的主要原因。因此陳醫師從來不做FUT手術,陳醫師希望的是能夠儘量給患者一個長時間穩定的手術結果。

FUT, FUSS
FUT(FUSS)取髮方式,也就是俗稱的割頭皮

結論

移植的毛髮和後腦取髮區一樣永久,但是如果連後腦都會開始掉落的話,移植並不能夠改變毛囊的命運,也會隨之脫落。FUE手術的植髮效果能夠持續得比FUT更久。

參考資料

  1. Barrera, Alfonso, and Carlos Uebel, eds. Hair transplantation: the art of micrografting and minigrafting. CRC Press, 2013.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