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植髮諮詢專區

植髮存活率的迷思,正確選擇植髮醫生,保障植髮成功率

植髮最重要的就是存活率,但是怎麼知道存活率是多少呢?

植髮其實是一個搬家的動作,將後腦的毛囊搬到前面或是頭頂。搬家公司搬了你舊家100件家具,應該要一件不少的搬到新家(雖然難免會有一些刻痕、磨損或甚至易碎物破裂)而取了後腦1000株毛囊,移植到前面去會長出多少株呢?這就是所謂存活率的問題了。

我們知道,移植到前方的頭皮需要重新長出新的血液循環。所以存活率不能像搬家一樣是100%。根據研究,毛囊移植的存活率可在95%以上。

那麼我們有沒有辦法自己計算出毛囊的存活率呢?直覺去想為什麼不行,好像很簡單呀!事實上有相當的困難度,因為下列兩個因素。

  1. 你沒辦法算
    你沒辦法算,你沒辦法算,你沒辦法算…..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這是術後3000株種植的情況,這個時候種植還有伴隨著結痂,還是最好計算的時候。很多人就沒有辦法數到三千了(即使你數到三千株了,請問幾根算得出來嗎?)。一旦術後長出頭髮了,就更難計算了。植髮3000株
    現實是這樣,下圖請問多了2500株嗎?又多了幾根呢?根本是算不出來的。除非原本頭髮是紅色,移植是藍色,還比較有可能算出來,都是黑色只能從粗細去判斷,實務上不太可能確實計算的種植數目。頭頂植髮術前低頭比較圖
  2. 移植毛髮和原區域毛囊界線不明顯
    下圖這個部位的種植區和原本的頭髮界線比較明顯,感覺比較容易計算(但是其實種植區原本還是有少量頭髮的,並不是全部是移植的)年輕植髮右45度術後下圖這個區域原本就有大量頭髮,計數上更困難。植髮頭頂低頭立即術後
  3. 毛囊有休止期,生長時間不一
    這個是最主要無法計算的原因, 即使都能夠計算,也有5%~10%以下的毛囊處於休止期,所以不是沒有長,而是處於休止期脫落的部分無法計數的。

綜合以上三個因素,我們知道單一植髮手術(除了少量的數十或是數百根),植完後一年的存活率幾乎無法計算。坊間所謂的最高存活率比較接近是行銷口號而已。其實沒有任何根據的。每次回診,即使有照片,您也無法計算出到底有多了幾株頭髮,更別說存活率了。況且即使有這個數字,不同年齡條件的客人也不會一樣的。

但是醫學研究上有得出如何提高植髮存活率的結論。不是特別哪一種方法取髮存活率高,而是毛囊的離體時間越短,存活率越高。Limmer研究指出,即使是在即使是在冰冷的生理食鹽水保存下,毛囊離開身體兩個小時的存活率是95%,四個小時是 90%,六個小時是 88%,八小時會下降到86%¹。FUT切頭皮手術雖然總時間較短,但是最後種植的毛囊可能已經離開身體六到八小時而導致存活率下降。寇約翰坐姿取髮,可以一邊鑽取一邊種植,每個毛囊離體的時間都在十分鐘到半小時內,因此根據研究有最高的存活率。

能夠計算的是FUE鑽取的成功率,簡單說鑽取1000次,拿出來幾株毛囊,這個倒是可以計算的。許多大型診所主推FUT割頭皮和ARTAS系統的,會告訴你FUE的鑽取成功率約80%,的確在像這樣診所的醫師習慣於FUT割頭皮和ARTAS自動鑽取毛囊,會有這麼差的表現(也因此不要去這樣的診所選擇醫師鑽取的FUE)。我使用寇約翰系統鑽取的成功率,一般都在97%以上(遇到條件好的患者甚至在99%以上)。但是您也要注意,這個數字其實患者是無法自己驗證的,都是醫師自己說的,因此還是要回歸到您對於醫師的信賴感。

那難道只能任由商業主導這個市場嗎?患者要怎樣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呢?

正確選擇的方式:

選擇專業的醫師

選擇專科醫師對自己是最有保障的。就好像懷孕要看婦產科,中風要看神經科,而植髮一般是由皮膚科和整形外科醫師在做的。當然其他科的醫師來做也是不違法的(也因此產生了醫師上了幾天課就開始自己做的情況)。但是多了專科的訓練對您的手術安全和手術結果更有保障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執照

選擇能做大量植髮(FUE)的團隊

還在幾年前,還有很多切頭皮FUT的診所宣稱FUE只能一次做1000株(大概他們自己只能有這樣的程度去思考別人的),其實現在全世界FUE的執行率高於FUT,而且能做3000株以上。(確實十年前2000株要做十小時的)不僅是這樣,我的團隊除了八小時內能做3000株(最高7600根)還能夠更精緻(也更耗時)的做到分層剃髮。這顯示了團隊的游刃有餘。如果選擇能力不夠只能做少量的診所,例如3000根(約只1500株),通常反而報價貴,因為這就夠他們忙一整天了。

選擇大型的診所和專家醫師

品質才會有保障。一個成功植髮是一個團隊合作下的成果,必須要有充足護理師人才的參與,診所規模太小,常常造成員工流動率高,連醫師都常常換,這些診所有特色就是廣告行銷不強調醫師,您可能會一直看到明星和名人的代言,但是醫師是誰做的他們就不去強調。(因為這個醫師可能下個月就跑去別家了),米蘭時尚診所通過ISO認證,陳克剛醫師是合格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能夠給您的手術結果更多的保障。

避免下列特色的診所

避免多次改名的診所

許多診所為了不為人知的原因,一直不斷的改名,不管是因為客訴,違法,還是股東經營權的紛爭,這些對於只是想要好好接受一個手術的患者來說都是不必要的。

避免新開立的診所和沒案例經驗的醫師

隨著越來越多人想要植髮,許多醫師也看上了這個商機。只是在會議上看過幾次手術示範就寫網頁買廣告招攬客人。由於植髮的學習過程很漫長(因為一個案例的手術結果都要九個月到一年才能完整呈現),患者上門往往變成醫師練刀的對象,手術結果自然不好。陳醫師自從台灣引進FUE手術後,就開始專注這項微創取髮方式,累積的案例經驗非常多,可以在網頁上看到大量的實例。這樣就比較不會有手術失敗的狀況。陳醫師的案例經驗都會記錄在IG上,可以看到手術量是非常高的。https://www.instagram.com/plastic_surgeon_kokangchen/?hl=zh-tw 也可看出陳醫師植髮的密度和速度。

避免負評的診所

美容手術基本上是商業化導向的,對於手術結果不滿意,一般都有補救的辦法或是補償的措施,儘量提高患者的滿意度,會看到上報紙的,都是出問題後不願意處理的。診所一般都有法務負責法律專門的事情,讓事情鬧大,基礎上就是對於患者不滿意採取不處理的態度。從這些新聞客訴看來,這些診所除了行銷吹噓不誠實之外,還有技術不穩定的缺失,以及出問題不願意補償的態度,是患者要極力避免的。

避免寫手的診所

除了一般廣告關鍵字的行銷外,近年來有許多體驗客的行銷。打著“我也做過這種治療”的訴說方式來爭取顧客的認同。其實這些都是花錢的廣告。高檔一點的就是明星代言,便宜一點的就是部落客,更低等級的是在一些匿名網站如ptt或是mobile01上的寫手(通常可以帶患者去診所來抽成)。為什麼會有這些行銷術的存在,無非是對於醫師的信任感不夠,希望透過公正第三方來見證。但是真正能因為自己改善而心存感激,花費心力時間去網站上和網友分享,還要和那些特定診所請的寫手的筆戰的患者,在我的經驗是五百個裡面也沒有一個的。所以表面看起來公正,其實和診所都是同一夥的,代言甚至有簽合約的。明星代言尤其要注意,因為頭髮在公眾界裡面以髮片,假髮,和髮粉以及修圖是非常容易修飾的,通常要有正式的術前術後照片,才能真正相信的。

這些診所使用這些行銷術的成本,都會加在患者身上的。而且不相信醫師,卻去相信一個素未謀面,可能收受診所利益的網友,不是很荒謬嗎?這也是我寫這個網站的初衷,希望每個需要植髮的客人都能夠找到好的醫師,有好的手術結果。

避免全身麻醉的手術方式

這也是需要注意的點,曾經聽二次植髮(手術結果不滿意才做第二次,而不是經過多年又再度落髮)的的患者說過,就是手術開始還沒看到醫師就睡著,連醫師的臉都沒看到,診所人員只說是韓國的權威醫師來手術的,這個實際上都已經觸犯醫療法的行為。有些診所是不希望手術的時候患者是醒著的,這些診所往往都有手術品質上的瑕疵。必須特別注意只有看到諮詢人員而沒有看到醫師的諮詢方式。一個醫師如果對於將要手術的患者連詢問的時間都排不出來,怎麼能確定他在手術的時間裡面能夠確實地做好呢?

參考資料

  1. Limmer R. Micrograft survival. In: Stough D,Haber R, editors. Hair replacement. St Louis (MO):Mosby; 1996. p. 147–9.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陳克剛醫師I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