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植髮手術術後照顧,妥善照顧植髮區讓頭頂再度茂密

接受植髮手術後,應該要怎麼照顧呢?本篇文章為您介紹。

很多人想要接受微創植髮手術(FUE),卻不知道術後需要怎樣照顧。這裡特別寫一篇文章來讓想要接受植髮手術或是已經接受植髮手術的朋友更知道手術後該怎樣護理。

術後照顧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取髮區和種髮區。

取髮區的照顧

先說取髮區,手術結束的時候,後腦勺取髮安全區(大約是枕骨突上方三指幅到下方一指幅處)應該會有數以千計的1mm大小,深度約2~3mm的洞(當然後取多少株毛囊有關係)。通常手術剛剛結束的時候,後面取髮區會像是這個樣子(因為考慮有些人看到會不舒服,因此將相片調成黑白的,密集恐懼症我就沒有辦法了)
以下照片使用已取得當事人的同意,且照片使用僅提供衛教參考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09-23-16-55-50
手術剛結束,2600株(超過5000根),以1.omm的鑽頭取髮 約八小時手術時間

手術剛結束,2600株(超過5000根),以1.omm的鑽頭取髮 約七小時手術時間

雖然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幾乎不會疼痛,大部分人都只有覺得癢,大約一天的時間還會從這些約1mm的洞裡面滲出一些手術中麻醉液體混著滲出液,所以睡覺的時候記得將枕頭鋪上不怕染色的毛巾或是布料。大概第二天這個情況就改善了。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09-23-17-07-52
植髮手術後第二天,可以看到傷口收縮很明顯(洞變小了)

第二天之後就不再滲液體了,取髮區通常放著不理也會自己好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09-23-17-39-08
隨著頭髮生長以及傷口結痂,疤痕也越來越不明顯,這是術後第五天

取髮區雖然有傷口,但是照顧上是容易的,這個地方也不怕壓,睡覺時候也可以正常睡,傷口不太痛,反而是有一點麻麻的感覺,會覺得摸頭皮好像隔著一層東西一樣,這種感覺會在三個月到六個月內恢復正常。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7-02-10-01-47-29
取髮2600株後 和下圖取髮前對照 後腦根本看不出有髮量減少的跡象 術後五個月
螢幕截圖 2017-02-10 02.02.34.png
取髪前

種植區的照顧

螢幕截圖 2016-10-04 12.50.46.png
種髪區術後第一天

前面的種植區就要比較小心的照顧了,最主要是避免摩擦也就是剪力(shear force)。因為毛囊種植的時候,其實它的長度約只有2~3mm露出,所以理論上是不會勾到或是拉到的,只是怕有頭皮的摩擦導致毛囊脫落。曾經有客人半夜起來跌倒,頭去撞到桌角,就拉出而損失了幾根毛囊。理論上種植區都不要去拉扯或是摩擦它。如果毛囊不小心被拉出來,通常會伴隨著明顯的流血,這時候要看準流血的地方,用紗布壓著(壓著的時候也要注意不可以有摩擦的行為),就自然會止血。

運動或是工作方面不受限制,但是過於激烈的運動最好五天後再開始。如果會有激烈肢體碰撞的像是籃球,希望是三週之後再開始。

游泳的話,因為含有氯的關係,去游泳池游泳術後兩個月比較安全。

前面的結痂通常一週後會開始有脫落的現象,根據研究:結痂通常在十天後移除是安全的¹(參見植髮手術後,幾天才能去除結痂?),不過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小心地剝掉結痂而不拉到毛囊,所以我並不建議主動去剝結痂。我的常規是兩到三周後回診,由醫師來協助移除結痂。

另外很多人都會問說怎麼洗頭。其實過了48小時後,即使洗髮精流過種植區也沒有太大關係,但是我建議洗髮精不要直接倒在種植區,可以將洗髮精抹在後腦勺的取髮區,搓揉出泡沫來以後,再將泡沫帶到前面的種植區。注意種植區的清潔不可以摩擦頭皮,而要騰空輕碰髮梢,這樣子就沒有問題。另外將泡沫沖洗掉的時候,注意蓮蓬頭的水柱不可以太強力,大概是慢慢流下來的程度即可,最好是用杯子取水去倒,在初期來說是比較安全的,我一樣建議三週後洗頭就完全像正常的頭皮一樣處理

另外有染髮需求的人,一般來說,和游泳池一樣,術後八週染髮是安全的。

另外,如果有抽菸的習慣,最好在術前或是術後戒菸抽煙會減少移植毛髮的存活,另外抽菸本身就和落髮有相關。戒菸可以求助於戒菸門診,以尼古丁貼片來克制戒菸後生理不適。戒菸不僅促進身體健康,每年省下來的菸錢拿來植髮綽綽有餘了。

參考資料

  1. Lam, Samuel M. Hair Transplant 360 for Physicians. Vol. 1. JP Medical Ltd, 2015.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