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為什麼常有人說植髮後還是會掉?也有人說植髮是永久的一勞永逸的?

這篇文章來談談對於植髮兩個很常見的迷思。“植髮是永久的一勞永逸” “植髮後還是會掉”。這兩個論述是對立的,但是都有人說,那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植髮的迷思

植髮是很新的一項手術方式。近代的植髮在1950年才開始試驗。在1980年代才開始以割頭皮(FUT)的方式普及化。而真正開始以許多人接受這種手術是在十幾年來數位相機和社群網站普及化以後。2010年前後FUE微創植髮的機器才開始在台灣使用,也讓更多人能夠接受這種手術。所以植髮在台灣比較多人知道僅約是十年的時間。

很多對於植髮的觀念都是來自於舊的手術方法或是標準。其實十年來植髮手術已經發展得比當初進步太多了。這篇文章來談談對於植髮兩個很常見的迷思。“植髮是永久的一勞永逸” “植髮後還是會掉”。這兩個論述是對立的,但是都有人說,那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植髮是一勞永逸的嗎?

我先講答案:不是

這得要從手術的原理開始講起。植髮手術的原理簡單來說是毛囊搬家,將後腦不易掉落(注意是不易掉落,而不是不會落)的頭髮移到前方或頭頂比較會被看到的地方。從而改善給人的第一印象。

下圖這個案例就是把植髮4000株半年的效果。完整介紹請參考: 陳克剛醫師雄性禿第五期FUE巨量植髮案例分享

陳克剛醫師雄性禿第五期FUE巨量植髮案例分享 植髮手術後半年正面比較
前方髮量增加後,有效的改善視覺效果,看起來更年輕

但是落髮是一種體質,通常會隨著時間掉更多的頭髮。因此植髮改善後,可能自己其餘的部分持續落髮,之前的植髮當然不能保證這一塊。

下圖這個 陳醫師重修其他診所的植髮案例可以看到多年前紅色的植髮區域和這些年髮線後退的藍色區域。這說明了植髮後落髮還是可能繼續,當然不會一勞永逸。

割頭皮植髮失敗 陳克剛醫師FUE巨量植髮重修案例分享 執法失敗原因分析
割頭皮植髮失敗 陳克剛醫師FUE巨量植髮重修案例分享 執法失敗原因分析

第一次的種植稀疏失敗和後來多年的髮線後退。

割頭皮植髮失敗 陳克剛醫師FUE巨量植髮重修案例分享 植髮手術前低頭
割頭皮植髮失敗 陳克剛醫師FUE巨量植髮重修案例分享 植髮手術前低頭

那為什麼有的人會說植髮是永久的呢?

這是因為有的植髮醫師會將植髮後腦習慣上用來取髮的區域稱為是一個永久區(permanent area),然後加上市場行銷慣例的誇張其詞,就變成了一個廣為流傳的錯誤觀念。其實永久區的描述並不是正確的,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安全區(safe zone)

植髮手術 取髮安全區

取髮安全區一定是安全的嗎?其實我們的日常經驗已經告訴我們不是絕對安全的,應該說是相對安全,下圖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後腦可以看到在傳統安全區內還是有嚴重的落髮。而個人是否會落髮到這個程度,可以觀察自己的男性親戚和近幾年落髮的趨勢可以大概推估。突然問第一次見面的醫師是無法幫您推算的。

植髮後腦取髮量
蘇貞昌後腦

所以結論:植髮後自己的頭髮還是會掉,不能一勞永逸。但是自已頭髮掉的速度不一,有人終身不再為落髮煩惱,有人需要配合生髮藥物,也有人多年後需要再度植髮。

植髮以後還是會掉嗎?

剛剛說植髮後自己的頭髮還是會繼續掉這個應該大家都沒有問題。但是常常聽說某某人的朋友去植髮,最後還是掉下來?

我先講結論:有可能。但是可以用新式的FUE手術方式來避免這種情形。

剛剛說後腦的頭髮是比較不會掉,但是不是一定不會掉。移植到前面也是會保持這個特性,所以應該要挑選比較不會掉的後腦頭髮。那有沒有手術方式可以只取比較健康的毛囊呢。有的,就是FUE的手術方式。

這個 陳醫師的巨量植髮案例中,可以看出來後所謂安全區的部分有許多毛囊是比較不健康單根,細的。所以這個地方的毛囊如果移植到前面去的話,比較容易在幾年後掉落。

FUE巨量植髮挑選毛囊
FUE巨量植髮挑選毛囊

可以看到FUE手術可以挑選想要鑽取的毛囊,因此可以把的多根且粗(紅色圈圈)的毛囊取來移植,留下細且一根(藍色圈圈)的毛囊在後腦。這樣一來,移植的毛囊就更不易掉落,事實上和其他處的頭髮相比應該是最不容易掉的。(這張圖可以點選放大來看更清楚)

FUE優點
FUE可以挑選品質好的毛囊FUT不行

那為什麼以往有人植髮後覺得明顯的掉落呢?這是因為大概十年前的植髮都是以FUT割頭皮的方式(黃色條狀)做的。因為割頭皮一般都是切一塊下來,就類似圖上黃色的區域。當然會帶有許多細且一根的毛囊,這些品質較差的毛囊雖然移植到前面,本來就是會隨著時間先掉落,這也就是為什麼陳醫師都不做這種手術的最大原因。簡單來說,一樣做3000株,FUE挑選了最不會掉的毛囊,但是FUT就是混雜了許多未來會先掉落的毛囊,看起來數目一樣,但是給患者的效果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的。

打個比方,FUE就像是挑選全台灣20~30歲年輕男性100萬人去打仗,但是FUT就是叫新北市100萬人不分男女老少去打仗,誰的戰力比較強?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結論:植髮後的毛囊還是會有比較低比例的掉落,但是FUE因為能夠挑選毛囊比FUT有更少比例的掉落,因此會有更好更持久的手術效果。

結論

植髮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毛囊搬家的行為。後腦的頭髮是相對不容易掉,並不是永遠不會掉。因此植髮也是相對不會掉,但是並不是永遠不會掉的。有這種情況的人,配合有效的醫學生髮通常也能夠維持得很好

也不用過度擔心植髮後又掉落的情形,這種情況相對是少數,且多發生在FUT割頭皮取髮的手術患者身上。選擇有經驗的醫師做FUE植髮,再配合有效的醫學生髮,就可以讓您不再為落髮煩惱。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陳克剛醫師IG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