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植髮諮詢專區

FUE植髮–移植最佳品質的毛囊。

寇約翰FUE植髮手術可以挑選品質更好的毛囊,除了達到良好的術後效果之外,更可以長期的維持治療結果

植髮手術其實算是一個相當新的手術,歷經了半世紀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接受植髮手術來改善自己的外觀。

這主要是由於手術設備以及器材進步,使得植髮手術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在2002年以前,植髮只能切下一長條頭皮,再將頭髮分成一株一株去種植。手術切頭皮的恐懼、疼痛和遺留下來的疤痕都讓人望而卻步。DSC03618

2002年以後,醫師們開始發展以鑽取的方式FUE來取得毛囊,避免了必須切頭皮、縫合以及拆線。這對落髮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免剃植髮

但是切頭皮FUT從1980年代開始發展,是一個成熟穩定的手術。雖然新方法在2002年提出,許多老診所以及醫師不願意放棄舊的方法(FUT醫師勞累度以及需要花的時間都更少)。所以FUE所佔的比例還是較低。但是經過了十幾年的發展,世界植髮學會大會以及確認了FUE取髮的比例超過FUT了。

FUE的好處除了之前廣為人知的:

  1. 取髮疤痕較小容易隱藏
  2. 術後疼痛度較低
  3. 術後恢復較快

其實大部分主要做FUT的醫師不告訴你(因為診所設備還有人力都是為了切頭皮而配置的,更重要的是FUE的鑽取技術不是每個醫師都能學得會做得好的)的好處還有:

可以挑選品質更佳的毛囊

植髮醫學裡面有一個所謂的安全區(safe donor area),但是請問這個安全區是一根頭髮都不掉嗎?不是這樣的。我們從青少年頭髮量達到頂峰後,每個人的頭髮都隨着時間減少的,後腦只是相對不受雄性激素影響,減少沒那麼明顯。簡單問一個問題:你爺爺的後腦頭髮有他30歲的時候多嗎? 肯定是比較少的。

在手術的時候,即使是後腦的安全區,裡面的毛囊也有強壯和虛弱的。下圖是我做寇約翰FUE植髮的時候,取髮區剃短後用手機拍攝的照片(這是採用分層剃髮,一層約1~2公分)。植髮安全區粗細不一.png

即使用肉眼也可以看出來裡面有粗有細,每一株有多根也有少根。而寇約翰FUE植髮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由醫師挑選多根且粗的毛囊(這個外國術語叫做cherry-picking,意指專挑對自己有有利的)。以下為模擬手術的圖,只有藍色(多根且粗 )的才是寇約翰FUE植髮會取下來的。紅色會避免去取,紅色都是單根且細的頭髮,理論上會較早隨著時間掉落,即使移到前面去,能夠持續的時間也勢必較短。而FUT割頭皮基礎上就無視(也無法選擇)這些明顯的差異,全部拿下來計算株數。打個比方,FUE植髮就好像台灣每個縣市20~30歲的男人去打仗,而FUT是取某縣市所有的人(不分老幼婦孺)去打仗一樣,誰會有更好的戰力,不必很深刻的推理就知道。cherry-picking.png

FUT割頭皮整片取下無法挑選毛囊螢幕截圖 2016-08-09 21.28.37

我們都知道,毛囊在受到雄性激素影響而衰退的時候,每株的根數先下降,伴隨著粗變細。所以多根且粗的是強壯的毛囊,理論上也應該持續更久,而單根細的是虛弱的毛囊。而FUT 對於整個區是無法選擇的而必須一起拿下來的。這個部分,推FUT的診所以及醫師都用那是安全區來帶過,但是仔細思考一下,您就知道哪一種方式才是進步的。

FUE不一樣,可以自由挑選強壯的毛囊。陳醫師每株的平均根數可以到達2根(平均1.8~2.2,甚至可達2.67)根,依照患者的後腦狀態而不同),和FUT在每株1.5~1.7根,除了數目較多,也可以預期植髮後的效果能夠撐得更久。

陳醫師在診所常常遇到患者二次植髮的。根據他們的描述,一開始M型部分長得不錯,後來(7~10年不等)髮線就漸漸後退。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暸解取髮的方式就能夠推測發生的原因。

FUE前段的發展,源至於外科領域對於微創手術(恢復期快)的追求,從FUE問世的十幾年來,漸漸發展,目前全世界的使用率已經超越了FUT。

但是FUE真正的優點,還沒有在世界上被宣傳出來。如果是您想要追求對自己最好的手術方法,相信您已經知道要選擇哪一種方式了。

參考資料

Jiménez-Acosta, F., and I. Ponce. “Follicular unit hair transplantation: current technique.” Actas Dermo-Sifiliográficas (English Edition) 101.4 (2010): 291-306.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諮詢或是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