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女性植髮案例 植髮 植髮1000株以下

天生性疤痕植髮

許多人頭皮上有一塊天生就沒長頭髮,大部分是因為小時候受傷所引起的,本篇介紹疤痕植髮的存活率以及案例。

天生性疤痕禿髮

有些人天生就有一小塊頭皮不長頭髮。˙也許在很明顯的地方。

疤痕植髮
疤痕植髮

也許在不明顯的地方,可以用頭髮遮掩著。但是髮型的變換就受到限制。通常禿髮的面積不會很大,但是總是會變成視覺的焦點。還是蠻困擾的。

疤痕植髮術前
術前

這種情況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植髮。或許有些醫生會認為切除這個禿髮的區域就好,這樣往往讓禿髮的區域變得更大。我遇過好幾位患者之前選擇切除方式,後來疤痕禿髮區更大(這是因為縫合的張力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毛囊壞死)。

疤痕植髮的存活率

根據研究¹,疤痕植髮的存活率比一般正常頭皮或是皮膚的植髮存活率差一些。疤痕植髮存活率.png

但是可以看到存活率也有44.4%達到90%以上。少數(5.6%)可能存活率低於60%。進一步的分析,燒傷的疤痕存活率會高於外傷性或是手術切開形成的疤痕,這是因為燒傷不一定是全層的,可能皮下組織是完整的,因此植髮的存活率比切開性的疤痕要高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疤痕植髮因為存活率比較不容易預測,再加上往往是需要跟正常的密度做比較,如果要達到完全相同的密度,一次手術是不夠的。往往至少需要兩次以上。但是如果只是想要做遮蔽的話,一次手術通常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

植髮案例

下面介紹天生疤痕植髮的案例:

這位年輕女性,從小就有一塊頭皮約2.5×1.5公分不長頭髮,雖然可以留長髮往下撥來遮住,但是不能留其他髮型,總是令人覺得困擾。疤痕植髮術前

若要和旁邊的正常頭皮一樣茂密,估計約需要375株,因為一次種植的密度約能達到正常的一半,因此第一次手術種植181株,共計388根。疤痕植髮立即術後

術後一周可以看到小小的結痂疤痕植髮術後一週

術後三個月,這是患者最擔心的時候,這時候植入的毛髮脫落完畢,新的毛囊還沒長出來,往往看起來和沒做過手術一樣。疤痕植髮術後三個月

術後半年一般就很有感了,這個時候約生長50%。疤痕植髮術後六個月

植髮醫學認為大約術後一年毛囊就生長完畢了,接下來的半年新生的頭髮還會變更粗。可以看到種植的密度雖然不如旁邊正常的密度,但是已經不容易讓人一眼就看到了,如果想要達到和旁邊一樣的密度的話,一年後就是第二次手術的時機了。這位患者預計還有一次手術,滿一年後我會在放上後續追蹤的結果跟大家分享。

疤痕植髮術後一年
術後一年

疤痕植髮需要的量不高,但是能有效的解決問題。這個案例也可以清楚的看到植髮後毛囊生長的時序。一般而言,術後三個月幾乎看起來好像沒有植過一樣。六個月就會有一般人都看得出來的改善。一年至一年半間就會到達最後的狀態。

對比之下,可以看到疤痕已經不那麼容易找到了,但是要求要跟旁邊密度一樣的話,兩次的手術可以達到。

疤痕植髮比較

參考資料

Jung, Soyeon, Suk Joon Oh, and Sung Hoon Koh. “Hair follicle transplantation on scar tissue.” Journal of Craniofacial Surgery24.4 (2013): 1239-1241.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