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隆乳

矽膠隆乳的歷史

矽膠隆乳是近代最早的豐胸手術,從1962年開始發展,到現在仍然相當風行,本篇談談矽膠隆乳的歷史。

有一個好身材是現代女性的夢想,甚至對工作及人際關係產生影響。擁有深邃的事業線也成了吸引他人目光的利器。

這種想法在半世紀以前,就有人在研究了。美國醫師Cronin和Gerow在1962發明了矽膠義乳,並且於當年執行了全世界第一例矽膠隆乳。當時是將產後萎縮變形的B罩杯升級成C罩杯。

下面就是這位女士Timmie Jean Lindsey,是全世界第一位接受矽膠隆乳的人。

螢幕截圖 2015-12-07 10.54.42

當然那時候的材料科技和醫學並沒有那麼進步,後續發生一些義乳破裂滲漏的問題,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經短暫的在1992年到1998年間禁止矽膠義乳植入人體(但是其他國家如歐盟仍然繼續使用)。後續義乳廠商對於義乳的外層和內容物做了很大的改變,通過了許多研究來證明矽膠義乳的安全性。所以FDA在2006年重新許可矽膠作為隆乳的材料。(1998年到2006年間和可使用於乳房重建的案例)

在矽膠被禁止的那段時間,隆乳手術主要是放置鹽水袋義乳,它的好處是傷口較小(因為可以先塞袋子進去再灌水),壞處是觸感比較差,摸起來比較假,有破裂消風可能性,現在矽膠隆乳台灣許可後已經很少人使用鹽水袋了。

台灣一向是以美國的標準為圭臬,所以在2008年後,也跟隨美國重新開放矽膠隆乳。

在台灣整形市場上稱這些義乳為果凍矽膠。為什麼叫做果凍呢?因為以前的鹽水袋和早期的矽膠義乳,一旦發生破裂,液體狀的內容物就會流出來,若是液態矽膠,對人體有風險,若是鹽水袋,裡面的食鹽水漏出來,雖然會被吸收對人體無害,但是會造成大小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登上新聞版面。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17.15.png

而果凍矽膠改變了這個情況,即使破裂,矽膠也不會流入身體的組織中。下圖是將果凍矽膠切開來的狀況。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12.21.png

現行在台灣能夠使用的矽膠義乳,主要是第四代和第五代。以外型來說分為圓形和水滴型,以外層的材質來說分成光滑面(下圖左)和絨毛面(下圖右)。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02.18.png

第四代義乳都是圓形的,它分為光滑面和絨毛面,坊間暱稱為果凍矽膠。何以是果凍呢?因為若是將義乳刺用刀子切開,裡面的矽膠不會流出來。也因此它的安全性比起前幾代的義乳更高。

絨毛面的設計主要是想要減少莢膜攣縮的發生率。由於表面的特殊材料,若放在乳腺下,和光滑面比較起來確實可以減少莢膜攣縮發生率。但是若是放在肌肉下,則絨毛面經過大規模的統計,發生莢膜攣縮的機會並沒有比光滑面來得低。但是這兩者醫師建議的術後照顧方式不同。光滑面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需要按摩。光滑面義乳放在身體裡需要按摩來擴大它的空間,也因為這樣,光滑面義乳稍微可以推移:比較方便擠乳溝,躺下時比較會往外滑,有人認為光滑面移動的行為比較像是真的胸部。而絨毛面不需要按摩,它的外層表面會和莢膜做一個比較緊密的結合,來減少攣縮的機會,但是也因此它在胸壁上是不太移動的。

第五代義乳都是水滴型的,外層都是絨毛面。而且採用比第四代更具有黏滯性的矽膠(也就是說義乳是比較硬的)。下圖左是第四代圓形絨毛面的義乳,下圖右是第五代的義乳,可以看到形狀上的差異。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31.03.png

 

因為黏滯性高,所以它比較不會因為姿勢改變形狀。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34.48.png

下圖下為第五代的矽膠義乳,可以看到它的形狀比較穩定,形狀不會隨著姿勢改變太多。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35.56.png

同時它的設計考量站立時的自然形狀,上部比較沒有那麼飽滿,外觀上比較自然。左下圖為水滴型,設計上將大部分的體積做在下半部。右下圖為圓型,體積的分佈上下各一半。

螢幕截圖 2015-12-07 11.08.00

當然它不是沒有缺點的,它設計的理念是用外型交換手感。所以會比較硬,另外就是上部比較不飽滿 ,而現在許多衣著是偏愛上部飽滿的。所以並不是像電子產品,iphone7一定贏過iphone6,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以及醫師專業的意見。

許多人會質疑矽膠的安全性,這是源於當年台灣禁止矽膠隆乳那段歷史,可是美國的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經過多年許多大規模的試驗,目前使用上是完全合法,也沒有引起乳癌的風險。由於社會風氣開放,美國一年約有30萬人接受這種手術,幾十年來得到的結論都是安全的。

參考資料

Maxwell, G. Patrick, and Allen Gabriel. “The evolution of breast implants.”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134.1S (2014): 12S-17S.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手術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