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女性植髮案例 植髮 植髮1000~1499株

女性植髮案例:修飾髮際線,改變前額高度和臉型

女性植髮多數是為了調整髮際線的高度與形狀。和男性相比,女性的髮際線較為柔和,設計上需要更多的經驗。選擇較為新式的FUE取髮方式,手術恢復快,低疼痛,且後腦取髮區不留一道疤。

女性植髮側面比較

植髮手術以男性為大宗。但是女性也有這方面的需求。

髮際線會形成額頭的形狀。過高的髮際線或是形狀類似男性都會造成困擾。

如果不做手術的話,頭皮紋繡能以類似刺青的方式來模擬額角細髮的走向。但是紋繡有兩個缺點。

  1. 不是立體的,僅能在平面(照相或是影片)媒體上呈現
  2. 顏色不能持久,需要補色,時間久了會褪色或是變成藍色(類似許多長者紋眉的藍青色),如果將來有染髮的需求,也會形成兩種不同的顏色,看起來反而更奇怪。
    女性髮線紋繡 褪色
    女性髮線紋繡 褪色

    女性 髮際線紋繡 變藍色
    女性 髮際線紋繡 變藍色

植髮手術可以提供一個另一個更好的選項。

女性植髮設計

髮際線的形狀,男性與女性有很大的不同。一般男性的髮際線呈現直角或是銳角。

male hairline design

male hair line design

女性的髮線一般是呈現較為圓潤的線條,將頭髮往後紮的時候會呈現弧形。

female hairline

男性女性髮際線差異

簡單整理,大部分的女性喜歡圓形的髮際線,而方形或是M型的髮際線是比較類似男性的¹。

女性髮際線分類

下圖是一個常見的女性髮際線植髮範圍,通常前緣會種植一根以及細的頭髮,越往後走,就會種植兩根甚至三根四根的頭髮¹。

女性髮際線植髮範圍
女性髮際線植髮範圍

女性植髮推薦的取髮方式

植髮手術依據取髮方式的不同,主要分為兩種:(請參考:FUE植髮與FUT植髮差別比較,該選擇哪一種植髮手術?),而FUE是比較先進的取髮方式,具有較不疼痛,疤痕較不明顯,無需拆線,恢復較快的優點。惟必須剃髮。但是女性的後腦一般都留得夠長可以完全遮住取髮區,所以也不會被人家發現。因此女性植髮最好選擇FUE。

FUT(俗稱割頭皮)的好處是醫師比較輕鬆,手術時間較短,但是會在後腦留一道疤痕。這道疤痕往往在撥頭髮的時候會不經意被看到。下面列出幾個常常在診間看到的FUT疤痕例子。陳醫師不用這種方式取髮。陳醫師只做FUE取髮(毛囊單位取髮,俗稱微創取髮)。

FUT4000株疤痕

兩次FUT疤痕(兩道)
兩次FUT疤痕(兩道)
割頭皮超過一公分的疤痕
割頭皮超過一公分的疤痕
四次FUT的疤痕
四次FUT的疤痕

女性髮際線植髮FUT疤痕
陳醫師使用FUE寇約翰系統取髮,不會產生上面這些照片的疤痕。

寇約翰植髮的優勢

陳醫師目前使用的植髮機器是俗稱的寇約翰植髮系統。英文名是PCID (Powered Cole Isolation System)。上網用google 應該就查得到,是由美國的寇約翰醫生發明的。他曾經來到我的診所指導以及交流。

寇約翰植髮
寇約翰

2018年11月我在北京參加植髮會議的時候再度遇到寇約翰醫師,我非常感謝他能夠發明這麼好的一台機器,造福患者,他對我的植髮結果也感到讚許以及高興。

寇約翰醫師陳克剛醫師

PCID公司網頁

其特點在於精準控制鑽刀的管徑,深度。握柄符合人體工學可以實行坐姿取髮。除了患者輕鬆外,更可以在取髮的同時將毛囊植入,一方面增加手術的效率,另一方面減少毛囊在體外的時間,提高存活率。它具有以下的優點:

1.鑽刀可以精確地控制深度。

2.蓮花型的鑽刀更鋒利,可以減少鑽取毛囊時候的扭力,降低截斷的機會¹。

3.手柄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可以坐姿取髮

這套系統和其他的植髮機器比起來,可以大大的增加植髮的效率,讓同樣時間可以種植的毛囊數量增加,進而節省人力和時間的成本。使醫師可以提供更合理的價格。

更進一步的瞭解請參考:什麼是寇約翰植髮?

女性植髮案例

這是一個典型的女性髮際線植髮的案例。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前

其實這種髮型的情況很常見,在額角是無法長(ㄓㄤˇ)長(ㄔㄤˊ)的細毛。但是紮起馬尾的話,會就覺得額頭是方形的。

可以看到紅色部分是細短毛,而能變長的粗髮大致形成一個方形(白線)。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前圖解

手術設計畫出需要的種植的範圍,大致呈現一個三角形。設計上可以略微增加一些不規則狀,也可以是平順的弧形。

女性植髮側面45度畫線

手術種植1353株,共計2983根。

手術後一週,可以看到結痂,以及種植的密度,可以看見種植的髮線和術前的設計一致。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後一週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後一週

術後三個半月,可以看到有些種植的毛囊開始生長(和術前的細毛相比,可觀察到移植的毛囊比較粗)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後三個半月
女性植髮左側45度術後三個半月

術後一年,可看到毛囊的生長狀況良好,髮線呈現圓形(有些不規則狀)

女性植髮術後一年
女性植髮術後一年

對比的相片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

女性植髮左側45度比較
女性植髮左側45度比較

另外一個角度

術前

女性植髮側面術前
女性植髮側面術前

畫線

女性植髮側面畫線
女性植髮側面畫線

術後一週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一週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一週

術後三個半月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三個半月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三個半月

術後一年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一年
女性植髮側面術後一年

對比的相片可以看出明顯的改善

女性植髮側面比較
女性植髮側面比較

結論

植髮可以提供女性髮際線的修飾,得到的結果最接近於自然的髮線。選用FUE的植髮方式,疼痛低,恢復快,不易被他人發現,且不會遺留後腦一道疤痕。選擇對FUE有豐富經驗的醫師,手術結果更有保障。

參考資料

  1. Jung, Jae Heon, Dong Kyun Rah, and In Sik Yun. “Classification of the female hairline and refined hairline correction techniques for Asian women.” Dermatologic Surgery 37.4 (2011): 495-500.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