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植髮

植髮過程該坐姿還是趴姿?談植髮姿勢對植髮的重要性

植髮手術的時候要怎麼擺位呢?要坐著,趴著還是躺著?本篇為您分析好處與壞處。

植髮過程大揭密,你不可不知的傳統FUE植髮手術

最早的FUE取髮是採用趴姿。也就是說客人趴著,然後取後腦勺的毛囊。

螢幕截圖 2016-10-18 12.45.54.png

在植髮過程中採用趴姿取髮的優點是取髮區固定不動很穩定,取髮比較不受干擾。但是這樣子趴著不動幾個小時其實是非常不舒服的,但這還不是趴姿取髮最大的缺點。趴姿取髮最大的缺點是無法同時種髮。

在FUE毛囊單位植髮手術中,取髮是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毛囊的大小是以0.4mm左右為一個單位的(單株毛囊單位約0.4mm, 兩株約0.8mm,以此類推)。如果在取髮的過程中稍微有一下晃動,比較容易導致毛囊截斷(transection)。

因此即使是ARTAS取髮機器手臂,它也是需要患者趴著,來得到需要的穩定度。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19-00-25-25

可是和一般的手術不同的是,取頭髮只是植髮手術的一半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把取下來的頭髮種到前面的部位。若採取趴姿取髮,很顯然要等到所有的頭髮都取下來之後才能夠做植髮的工作。

如果能夠同時進行的話呢?不就可以節省一半的時間,換句話說在同樣的時間裡面得到兩倍的種植量。

新型態植髮技術PCID,帶您一探究竟新型態植髮過程

因此,技術嫻熟的醫師會採用坐姿植髮。下面的影片是PCID植髮系統的發明人。寇約翰醫師(Dr. John Cole)的手術影片。寇約翰醫師示範坐姿取髮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1-24-11-57-29
寇約翰醫師示範坐姿取髮

陳醫師師承寇約翰醫師指導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04-09-21-08
寇約翰醫師於親臨米蘭時尚診所與陳醫師交流

當然也是採用坐姿植髮。

螢幕截圖 2016-10-18 12.57.19.jpg

在植髮過程中採用坐姿植髮,病患會有比較好的舒適度,聽音樂看電腦甚至打報告都有人做過。不過舒適度還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能夠騰出前額和頭頂的空間,讓團隊裡的護理師能夠將毛囊放置到醫師事先依照髮流創造出來的洞裡。

螢幕截圖 2016-11-24 12.43.33.png

最多可以由三位護理師一起協助放置毛囊。增加手術的效率。

這樣子就能夠騰出時間讓種植和取髮都能夠做得更多。同時鑽取和植入也縮短毛囊離開人體的時間,能夠使存活率更高¹。Limmer研究指出,即使是在即使是在冰冷的生理食鹽水保存下,毛囊離開身體兩個小時的存活率是95%,四個小時是 90%,六個小時是 88%,八小時會下降到86%²。而坐姿取髮能夠讓毛囊一取出就馬上種植到前面,所以存活率可以高於95%。

但是坐姿取髮的變數很多,包括前面種植時候的干擾,患者些微晃動的影響。對植髮醫師都是一大考驗。只有最有經驗的醫師才能夠熟練這樣子取髮的方式。同時仍然保持著很低的切斷率。

結論:以FUE毛囊單位取髮來說,坐姿植髮在植髮過程中的在舒適度和效率都是勝過趴姿取髮的,同時醫師和團隊的專業度以及熟練度也都是比較高的。慎選經驗多的團隊才能確保手術有最好的結果。

參考資料

  1. Sethi, Pradeep, and Arika Bansal. “Direct hair transplantation: a modified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technique.” Journal of cutaneous and aesthetic surgery6.2 (2013): 100.
  2. Limmer R. Micrograft survival. In: Stough D,Haber R, editors. Hair replacement. St Louis (MO):Mosby; 1996. p. 147–9.

和陳醫師討論

陳醫師臉書:整形外科 陳克剛醫師

線上和陳醫師討論植髮相關問題:FB messenger

加入好友

wp-1483318980455.jpeg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植髮隆乳體雕專家 整形外科陳克剛醫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